25 May, 2011

張兆志X DOOBIEST 美式嘻哈潮店


張兆志X DOOBIEST

張兆志X DOOBIEST

美式嘻哈潮店

搞藝術、搞嘻哈、搞街頭文化,推廣嘻哈文化總是苦口婆心的張兆志,在西門町經營服飾店長達13年,今年他決定砸下40萬元重新裝潢店面,從手繪設計圖、監工到櫥窗擺設,通通由他一手包辦,無師自通的裝潢佈置風格,偏愛粗獷隨性的設計元素,打造出極具美式嘻哈Living Style的另類視覺饗宴。

接觸嘻哈文化好一陣子的George,在音樂台當VJ時,就不停推廣街頭文化,回憶起「DOOBIEST」的成長史,George說:「十幾年前,原本只是與一群好友,在舞蹈工作室賣幾件零星的衣服,到後來我們自己飛去國外談代理權,接著慢慢演變成一家實體店面,去年因為前房東退租的關係,我們才決定搬來這裡,重新裝潢開店,算是一個轉機吧!」

企圖營造 美式Living style

店內以黑白色系妝點,風格再簡單不過,也間接反映出他的個性,「很多人都問我怎麼會挑黑白色?我覺得跟個性有很大的關係,畢竟我的人生只有對與錯,沒有模棱兩可、灰色地帶這幾個字,所以我喜歡的風格是簡單,不然就是對比強烈的色調。」

George不顧旁人,就這麼大辣辣坐在沙發上看舞蹈DVD,直接把店面當作自家客廳使用,佔地30坪的空間裡,他希望營造國外店面Life style的感覺,提供消費者無壓迫感的購物環境,George說:「我把『客廳』的概念帶進店裡來,除了擺上簡單的沙發桌椅外,我把家裡會用到的壁紙,轉換成派對時尚背板,中島櫃則變成老客戶的二手衣拍賣平台,這意圖很明顯啊!就是要營造一種國外Living style的氛圍。」

無師自通 設計鏡框當元素

「空間,最重要的就是給人來使用。」不按牌裡出牌的George設計店面,全憑直覺走,櫃檯、更衣間、櫥窗該擺哪?他心裡老早有個底,問他靈感從何而來?他笑著說:「在這邊來回走個幾次,設計雛型就慢慢浮出來了!應該算是用感應的吧!」

George規劃店面全憑感覺,從手繪透視圖到測量尺寸通通自己搞定,就連店內的設計元素,他都龜毛到不行,堅持要用「鏡框」來表現品牌精神,從穿戴衣帽的鏡子到展示櫃周圍都要框上一層鏡框,他說:「鏡框就像一幅會移動的畫作,不管是小朋友在鏡子前練舞、或是情侶倆在試穿衣服,這些畫面都是值得保留、值得紀念的,更是一件相當奢侈的藝術品。」

櫥窗擺設 傳承意味頗濃厚

「街頭文化,講求的是隨性自在,絕對不能過於精緻,否則容易有距離感。」George不崇尚名牌,更不到國外搜括藝術品當擺飾,反到利用「古董品」來營造Old School氛圍,他特別在店內設計兩個「櫥窗擺設」,風格獨一無二,就像藝術品般讓人眼睛一亮,他笑著說:「對我來講,設計櫥窗的意義大過一切,我前鎮子到倉庫翻出10幾年前的古董,像是舞蹈錄影帶、錄音帶及我們曾發行過的街頭新聞報紙,我把這些東西全部排列起來,傳承意味頗濃厚。」

至於,在店內的另一個櫥窗,他居然把腦筋動到毫不起眼的「空心磚」上,把一整塊房東準備丟掉的「空心磚」直接放進櫥窗裡,利用皮帶在上面纏繞幾圈,搭配上聚光燈,讓櫥窗馬上變成一個展示櫃,創意十足。

不愛束縛 鐵網隔柵穿透強

「整家店可以變換的地方很多,有三道牆面可以活動、另外還有一道鐵絲網隔開空間,可以看出我這個人多不希望被綁住。」George笑說,從小到大最討厭被束縛,所以特別喜歡建材外露的質感,有種霸道帶點粗獷的風格,街頭味十足。他強調,街頭鬥牛最重要的象徵就是「鐵絲網」,在籃球場上幾乎都可以看到,電影中更是相當常見,他也把這樣子的概念,用來區隔儲藏室與展示區的兩端空間,讓視野不再封閉,且有穿透的效果

除了鐵網隔柵,反映出George這個人的個性外,他設計的大型牆面,更是十分有巧思,除了平常撥放著舞蹈DVD外,如果有小朋友想練舞,拉開這道活動牆面,裡頭暗藏玄機,大面鏡子頓時變成舞蹈工作室,還可以當嘻哈派對的場地,他的設計本意在於,希望年輕人不單只是買買衣服,而是給他們更多的練舞空間,共同分享街頭文化的魅力。

嚮往自由 居家隨性不拘束

看到George的店,風格街頭隨性,讓人不禁好奇他的家,會是怎麼樣的風格呢?「我認為少即是多,畢竟空間是現代人最奢侈的東西。」George坦言,自己不喜歡被空間束縛,他之前的家就是開放式格局,像房間、浴室、更衣室就完全沒有隔間,所以縱使室內坪數只有28坪,但視野寬闊又舒適。

他特別嚮往國外工作室的生活型態,希望未來的家,就像個乾乾淨淨的倉庫一樣,最好在一樓,讓光線自然灑落,還要把摩托車直接放在床邊,享受Life Style的隨性生活,他強調,再也不會要求自己,把所有的裝潢品一次到位,他認為打造一個家,最重要的就是「過程」,畢竟慢慢建構出來,變成心目中理想的空間,才是最有趣的生活型態。

張兆志PROFILE

英文名:George
星座:牡羊座
血型:O型

DOOBIEST
台北市武昌街二段89號B1
02-2370-9171

轉載自 蘋果動新聞


Share/Bookmark

No comments: